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研活动  正文
     教学工作

  我院2门课程获批2021年度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关于改进教师工作作风的十项规定(教字[2013]35号)


  武汉科技大学贺尊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建设

  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及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目录


  市场营销专业召开专业分流宣讲会

  经管学院举办2023年第二期教学沙龙


  经管学院王芬副院长带队赴襄阳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安徽农业大学叶勇教授线上分享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经验


  湖北文理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李晓翠老师

  湖北文理学院教学标兵——何珍老师


  朱青林副校长指导经管学院第二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朱艳阳院长率队赴湖南高校考察CMA项目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申请毕业论文替代管理办法》

  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档案电子版

市场营销教研室第3次教研活动实录

发布人:卢君生    发布时间:2009-04-02 21:56:30    来源:办公室


主题:学习《改到深处是教学》和《再谈改到深处是教学》

时间:2009.3.20

地点:市场营销教研室办公室

与会人:本教研室全体教师


浩歌先生今年发表在〈中国高等教育〉上的这两篇文章在全国高教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他指出今后教学改革,特别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应成为高等学校改革克艰攻难必须关注的焦点。他认为高校最主要的改革就是教学改革。教学改革难一是主管部门和高校还不能完全把发展重点转移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二是受根深蒂固习惯思维的束缚。教学改革应该大改、早改。

本教研室老师学习后觉得非常有收获,并纷纷发言。


柯昌华1、学校领导对教改重视了,是一个好信号。2、文章提出教改很重要,也很难,但未提出怎么改。3、教改落脚点在于学生质量,现在过程管理严,不一定保证结果好,重点应从过程管理转变到学生管理上。4、学生水平高低评价标准应是学生素质和能力。5、教什么?如何教?学什么?如何学?教学形式不能一刀切,上课方式考试方式要变。还有很多问题要思考,学生毕业即失业,如何帮学生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张家明:要教改,起点是考核方法要变,考核方法是指挥棒,否则,教改难以进行。比如学校现在对考试课怎么考核规定很严格,但考察课怎么考,我们可以创新。2、什么样的师傅带什么样的徒弟,要想提高学生素质,首先要提高教师素质。市销专业实践性应用性很强,但问题是大多数教师缺乏实际锻炼的机会,自己都不会,怎么教学生?应该加强对教师的培训,目前学校提供的进修机会太少,应该加大力度,比如组织课程进修,到大公司调研,参加社会上的培训课程等。4、教学方法改革应该避免一个误区,就是不能为了迎合学生,仅仅为了让学生高兴,教师应该有责任心。

刘学林:1、现在的质量评价:考试加平时,方式死板。通过考试,学生必须来上课,出卷严格按照大纲学时,考核大纲每年每学期都应该修订,考核方式要灵活,授课方式更应该灵活,但灵活不起来。进度限制死了,实际难以按照计划进行。应针对不同班调整。现在老师是被监督对象,教学主体地位应树立起来。2、文章中讲到教改荣光,但教改给老师的机会不均等,学校提供的支持不均等。老师只要探索了就应该奖励,奖励太少,版面费都不够。3、引导学生学习,教师找好资料,挂在校园网上自己学,但校园网不对教师开放,东西传不上去,利用率低。

王章武:教师应把教材转化为自己的东西,亲身经历的案例讲出来学生更喜欢。另外,对学生进行基本心理、个人素养和情商教育,这都很重要。

李传辉:市场营销专业理论研究比不上别人,应定位于应用研究。我们现在还是填鸭式教学,应借鉴国外查资料,课堂讨论等形式。另外,大学教师不能规定的太死。

葛云飞:没太多经验,多听为主。板书不应要求的太死。

陈静:教改的落脚点在于学生质量,本科生也应掌握一定技术和技能。

李捷:教学改革很重要,学校也很重视,老师们也拥护,但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要想使培养的学生符合社会需求,首先要提 高老师自身的素质和技能,应提供多种渠道供老师们提高素质。另外,每个老师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太多,不利于和学生交流和提高教学效果。

吴时舫:考核方式要变,另外,现在教学工作量标准太高,没时间考虑更多的东西。

最后,大家普遍认为,目前教学工作量标准太高,不利于教改,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也没时间搞科研。



上一条:2008-2009下学期工商管理教研室教研活动计划 下一条:旅游管理教研室第3次教研活动实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