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教学工作

  我院2门课程获批2021年度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关于改进教师工作作风的十项规定(教字[2013]35号)


  武汉科技大学贺尊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建设

  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及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目录


  市场营销专业召开专业分流宣讲会

  经管学院举办2023年第二期教学沙龙


  经管学院王芬副院长带队赴襄阳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安徽农业大学叶勇教授线上分享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经验


  湖北文理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李晓翠老师

  湖北文理学院教学标兵——何珍老师


  朱青林副校长指导经管学院第二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朱艳阳院长率队赴湖南高校考察CMA项目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申请毕业论文替代管理办法》

  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档案电子版

《管理学院试卷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样例》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16-02-14 09:00:00    来源:办公室


附件3

湖北文理学院20132014学期《经济法学》试题(A卷)

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

打印要求:大标题用四号宋体黑体

标题和内容均采用五号宋体黑体,行距均采用段落里最小值12

注意装订到试卷里时用双面打印。

 

适用专业:(专业名称规范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本大题共10分)

1、(   C     2、(  A      3、(  C      4、(  C      5、(   A  6、(   D    7、(  B     8、(  A     9、(  B    10、(  A 

二、多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至四个正确答案,并将相应的字母填在相应的括号内,多选少选错选均无分。每小题1分,共16分)。

1、(  ABC    2、( ACD   3、( BD         4、( AD

5、( ABD     6、(BCD    7、(ACD     8、(ABC

9、(ABCD  10、(ABCD 11、(ABC  12、(BCD

13、(ABCD 14、(BCD  15、(ABD  16、(ABCD

三、填空题:(每空0.5分,本大题共10分)

1生产社会化 2市场规制法国家投资经营法3个体权利社会本位

4形式课税 5以票管税 6税收征收程序 7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  8银行法 9公开市场业务 10稳定币值充分就业 1160%

12浮动汇率 13公开原则 14经济宪法自由企业大宪章

15市场结构促进社会的经济效益

四、判断题:(对打“√”,错打“×”。每小题1分,本大题共10分)

1  ×  2  ×  3、( 4、( × 5、(

6、(    7  ×  8 × 9、( 10、( ×

五、名词解释:(每题3分,本大题共15分)

1、经济法:是调整在国家调节社会经济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社会关系,规范和保障国家调节,促进社会经济协调、稳定和发展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2、货币政策:是国家为实现特定的宏观经济目标而采取控制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方针政策的总称,包括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及其发生作用的机制和调节过程。

3、存款准备金政策:是指中国人民银行通过规定或调整存款准备金比率,控制金融机构的信用创造能力,间接地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政策。

4、公开市场业务:指中国人民银行在金融市场上直接买卖有价证券,以实现扩张或收缩信用规模的政策措施。

5、外汇管制:指国家通过法律形式对所辖境内的外汇收支、兑换、转移和汇价等实行的管理。

六、简答题:(回答要点,并简明扼要做出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现代市场经济出现的标志是什么?

答:是国家调节作为同原有市场调节并列的一种新的调节机制而出现。

2、经济法成为独立的法律部门的标志是什么?

答:是某些重要的经济法法律是否颁行,经济法法律制度是否作为该国一种基本法律制度业已确立。

3、自由市场经济阶段,民商法立法的主要思想理论基础是什么?

答:是天赋人权论、社会契约论、自由放任主义经济理论、自然法学派等。

4、试述中国经济法基本原则的核心和特殊性?

答:核心是维护社会经济总体效益和兼顾各方经济利益;特殊性在于:要特别维护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体经济效益。

5、经济法的效力渊源包括哪些?

答: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地方性法规、国际条约等。

七、问答题:(较详细回答。本大题共2小题,每题6分,共12分)

1、经济法调整方法的特点?

答:既采取强行性规范方式,又有许多任意性规范,尤其注重采取大量提倡性规范方式,实行提倡性规范与必要的强行性规范相结合;既规定经济法责任和经济法制裁等否定式法律后果,又注重采取奖励这种肯定式法律后果,实行制裁与奖励相结合。

2、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

答:建立在国务院领导下,独立执行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调控体制,建立一个在中央银行领导下的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

八 论述题:(阐明要点,论述清楚。各要点得分见下面。本题共12分)

1、试述“市场三缺陷——国家调节三方式——经济法体系三构成”的相互关系?

答: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缺陷,并时常发生市场失灵现象。市场存在三种主要缺陷:市场障碍、市场惟利性、市场调节机制作用的被动性和滞后性,这些是市场所固有的,有市场就必然存在这些缺陷。在自由市场经济阶段,市场缺陷并不显露;到了现代市场经济阶段,市场缺陷显露,并导致严重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国家有能力介入社会经济生活进行弥补市场缺陷。(此要点答出得  分…,答出基本得  )

  国家介入经济后便需要针对市场的缺陷采取行动,基本方式包括下列三种:(1)针对市场障碍,国家通过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予以排除,以便让市场机制恢复其调节作用。(2)针对市场惟利性,国家安排和调整国家直接投资,参与经营活动,以调节经济结构和运行。(3)针对市场调节机制作用的被动性和滞后,国家凭借手中的政策手段,对社会经济实行总体规划、指导、鼓励,引导和促进经济发展。(此要点答出得   分…)

由于国家调节针对市场调节三个缺陷分别采取三种基本调节方式,这三种方式和活动都需要法律加以规范和保障,所以经济法体系也就包含下列三种基本法律规范:市场规制法或竞争法、国家投资经营法、宏观调控法。(此要点答出   分…)

 

上一条:《管理学院试卷质量分析表》 下一条:《管理学院试卷样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