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教学工作

  我院2门课程获批2021年度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关于改进教师工作作风的十项规定(教字[2013]35号)


  武汉科技大学贺尊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建设

  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及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目录


  市场营销专业召开专业分流宣讲会

  经管学院举办2023年第二期教学沙龙


  经管学院王芬副院长带队赴襄阳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安徽农业大学叶勇教授线上分享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经验


  湖北文理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李晓翠老师

  湖北文理学院教学标兵——何珍老师


  朱青林副校长指导经管学院第二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朱艳阳院长率队赴湖南高校考察CMA项目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申请毕业论文替代管理办法》

  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档案电子版

“三进”活动展示:聚焦地方需求发挥经管专业优势找课题送服务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11 09:26:48    来源


(一)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

按照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参照一流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就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建设和改革、实践基地建设等问题深入社会需求最前端的行业、企业、行业协会、政府机构座谈、调研,梳理地方高校经管专业“培养什么人”的具体内涵和构成要素。

1、自贸区背景下外贸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

QQ图片20190901114349QQ图片20190901114241襄阳自贸区建设2年来,大项目落地、新模式出现,政策供应不断创新,极大地促进了贸易便利化,也给我市国际货运代理、报关等涉外企业带来很大的市场空间。经济系青年骨干教师苏丹、钟燕、孙艳、杨晓辉、李晶等深入自贸区保税物流中心,保税区物流企业,调研自贸区改革新政和实效,了解本地外贸企业对外贸人才的需求,并就应用型外贸人才的核心能力和培养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跨境电商协同育人项目顺利完成

2018年立项的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孵化顺利结题。该项目采用三阶段培养模式,把拼多多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内外贸平台选品及运营的基本技能和升级技能、真实店铺运营、新型电商模式实训、实习就业和创业等有机结合,使国贸专业综合实训课程落到实处,提高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质量。项目在校内本地运营阶段(20194-6月),有14个学生运营的真实店铺做到每天平均出单4笔。同时参加项目的45个国贸16级学生均通过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初级人才认证,有42人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师三级认证。项目校外实习阶段(20197-10月),有43名同学获得阿里巴巴和他拍档联合推荐的优质实习机会。学生实习期间,经济系钟燕老师探访实习基地和学生实习企业,与他拍档华南区人力资源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实习学生交流,探讨协同育人新方式。

                                                           

  


QQ图片20190901103603



(二)社会服务和科技活动

1“双百行动计划”、 111行动计划”为襄阳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兰顺东老师依托湖北新神韵汉江旅游有限公司研究襄阳市“江游战略”推进策略,在前期与合作单位进行深度沟通,与市政府、政协及市文化旅游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座谈等基础上了,完成“江游战略”实施的基础条件现状分析报告、完成汉江旅游综合体项目策划方案。并组织市级专题会议推动汉江旅游综合体项目实施。项目获得市文化旅游领导小组高度评价,并部署推进。










 

 

 

 

 

 

 

 

 

 

             

张文洲老师主持的“双百行动计划”项目,通过为湖北汉家刘氏茶业提供技术研发推广、品牌营销策划、科技扶贫与乡村振兴等服务,培育湖北汉家刘氏茶业成为具有襄阳地方特色和一定影响力的茶业品牌,获得服务方高度认可。

 

 

 

 

 

                              


李捷老师主持的“双百行动计划”襄州区朱集镇袁湾村振兴路径研究,完成《襄阳朱集镇袁湾村美丽乡村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在暑期开展规划评审及规划实施交流会。服务方朱集镇党委副书记张会林、袁湾村村支书袁志汗及朱集镇相对规划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形成了一致意见,认为目前的总体规划做得很好,希望能进一步合作,做出详细的规划以指导朱集镇袁湾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落实。






IMG_8813



185243097244412514
 

 

 

 

 

 

 


 

 

 

 



王诚老师主持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调研》项目服务对象是南漳县长坪镇,暑期经济系教师在长坪镇办公室主任刘文迪及工作人员乔梦雪的带领下考察了扶贫安置点及产业扶贫的模式和方法,并与南漳县五官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南漳县香耳山茶叶有限公司等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调研发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的瓶颈是人才问题,而人才回归和引进涉及到不仅是薪酬和收益的问题,还与教育、生活等方面相关。


微信图片_20190818202451

微信图片_20190818202458

2、 关注经济社会热点,结合科研课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在此背景下陈先强老师以学校开展的暑期“三进”活动为契机,调查荆州市石首市团山寺镇的“鸭蛙稻”有机核心示范园。详尽了解“鸭蛙稻”产业模式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有效的种养模式经验和特点,提出发展循环农业、推广“鸭蛙稻”的对策建议,目前已完成绿色循环农业—“鸭蛙稻”模式调查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只有把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和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才能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保障。襄阳市市场监管局作为中小民营企业的管理部门,有必要做好这方面的研究,助力襄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815日,王诚老师与个私协会负责人一起前往老河口湖北雪飞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调研,820日前往襄州红牡丹和湖北英驰集团等公司调研,此次调研采用问卷及座谈相结合的调查方式研究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成效和措施,有些经验值得大力推广.目前已完成《襄阳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研究报告》。

mmexport1567215444796

mmexport1567215181573

为深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襄阳市科协组织了全市的抽样调查,委托经济管理学院进行这项工作。我院经济系王诚老师组织市场营销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专业等18名同学参与了襄阳九个县市区的抽样调查。调查时间历时20天,前后前往襄阳市九个县市区对四类人群(农民、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城镇居民、学生)进行抽样调查,获取2359个样本,完成调查报告。活动一方面是配合我校进行襄阳市公民科学素质竞赛,做好公民科学素质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带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让学生实地了解到社会各个阶层的发展及现状,学生普遍成长很快。

 

3、发挥经管专业优势,签约并完成横向咨询服务

4月初,随州市公交公司对公交票价调整的可行性和风险问题与我院王芬老师、陈文俊老师等签订横向咨询服务合约。7月初完成随州市公交票价调整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调研并做出可行性分析、提出可行的收费标准和方式及实施方案;并对票价调整存在社会稳定性风险进行评估,出具随州市公交票价调整可行性报告及随州市公交票价调整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报告。

7月中旬,接到国家税务总局保康县税务局综合业务知识培训项目咨询,我院程传勇老师、任强老师组织教师,安排协调培训场地和管理服务,8月初完成为期17天的“雏鹰”计划康县局青年税务干部开展税务业务培训。




 

 

 

 

 

 

 

 

 

 

 

(三)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

 围绕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和教师学生科研项目,经管学院组建了多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社区和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学生暑期实践,其中获得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一项,获得校级立项一项。

1、暑期三下乡:走进甘肃  邂逅陇剧

深入了解陇剧文化这一具有独特地方特点的剧种加强对陇剧的宣传和推广,湖北文理学院“一带一路·陇东道情”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到达西安、兰州,走访了西安秦腔博物馆、采访了多位秦腔表演艺术家,参观了甘肃陇剧院,走访了近百位群众,发现陇剧存在剧种单一、宣传推广难度大、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提出了陇剧表现形式创新、陇剧品牌创立和推广,陇剧传播手段的数字化等建议,完成《关于甘肃陇剧发展现状的调查》一篇,完成论文《甘肃陇剧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已被审稿录用)。活动情况分别在湖北思政网、头条新闻、凤凰新闻大学生联盟网等多次宣传报道。

2、暑期三下乡:推广垃圾分类新时尚

垃圾分类有益于节省土地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再生资源的利用。暑期,经济管理学院实践团队联合襄阳红十字协会、襄阳城管局,在社区、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情况调查活动。在“钱塘一百”小区,实践团队走访了近百户居民,向每一户居民分发垃圾分类的倡议书,并通过垃圾分类展板、PPT、视频等方式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垃圾桶的分类,如何识别各个垃圾、垃圾分类后垃圾的用途等相关知识。在樊城天元世纪城,开展垃圾分类快闪拍摄活动,与现场观众互动,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通过实践团队的志愿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促使社区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3、专业实践:税务技能培训

818日 至824日,程传勇、黄灵辉老师带领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名学生到浙江衡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税务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各类票表单证的认识、填制和打印,行业企业会计真账真做,企业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核算与申报,另外还针对全国税务技能大赛和税收风险管控大赛的竞赛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强化培训。

IMG_20190821_082805.jpg  IMG_20190819_091756.jpg   

 

 

 

 

 

 

上一条:赛场秋点兵 国贸勇争锋——记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九届POCIB大赛秋季赛赛前培训活动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领导赴京东物流华中分公司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