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
     首页

  追忆十年风雨路,寄愿苒苒新生竹——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

  物流管理专业召开2023届就业考研公考经验交流会


  湖北文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2023年招生简介

  2023年ACCA常见问题解答

基于BTEC理念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17-09-22 14:43:34    来源:办公室


BTECBusiness & Technology Education Council)是英国商业与技术教育委员会的简称,是Edexcel的品牌教育产品。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定位,结合专业岗位实际和区域发展需求,完成了工商管理类专业改革顶层设计,凝练出基于BTEC理念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教学理念。强调把实践能力培养和学术教育融为一体,注重关键能力培养,注重市场需求分析,其在课程目标的设计上突出关键能力培养和实际职业需求,按核心能力要求对课程进行模块化设计,教学评价以能力为本位,尤其注重综合职业能力的价值取向,采用形成性考评方法。

管理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借鉴BTEC理念实行工商管理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构建基于BTEC理念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1、构建以“能职匹配”的模块化课程化教学体系

根据管理学院各专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特点,在设计课程教学体系中,坚持能力模块与职业生涯规划相匹配的原则进行教学体系创新。通过对社会实践的调研,确立工商管理类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有哪些,然后按照通用能力要求进行大类培养,并对各种能力进行汇总分类按模块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2、形成“全程多维”的实践教学体系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理论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并重的发展理念,在实践教学中,坚持“全程设计、多维融合、真题实练”的实践教学理念,创建地方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全程多维”实践教学体系。即,对应各阶段能力培养的不同要求,全程分段设计不同类型和难度的实践项目,不同维度的实践项目之间既相对独立又有机融合,强化了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系统性。第一阶段包括理论课内实践环节、行业认知实习等;第二阶段开设各类实训课程;第三阶段开设综合实训课程、专业见习等;第四阶段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真题真做等。期间,第二和第三阶段辅助设计了学科竞赛、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等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在实践教学体系的构成上,形成“两个打通、三个融合、多个模块”的特点,即:即在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时,力争实现实验与实践教学资源在“专业之间、课程之间”的打通, “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教学与科研”之间“三个融合”以及实践教学体系由专业实验教学模块、实训教学模块(包括: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技能竞赛、职业技能训练等)、实习教学模块(包括认识实习、课程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等多个模块构成。

3、着重培养四种能力

 “着重培养四种能力”,是指按照“四种能力”建设的需要,调整和修订专业培养计划,以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为载体,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使培养的学生专业知识扎实、知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过硬,具有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工商管理类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改革成效

   几年来,BTEC”理念已内化为管理学院广大教师的教学实践,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社会活动积极性很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增强,就业创业能力明显提升。各类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捷报频传,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取得历史突破。2017年,获得 “湖北省第十一届” 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取得我校近十年参加挑战杯最佳成绩,近三年工商管理类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3.7%,三年的创业率分别为5.97%6%6.52%,居全省同类高校同类专业前列。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奖旅游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上获佳绩 下一条:情聚管院 共话新生――记管理学院2017届新生家长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