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计划  正文
     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第六届部长竞选会

  我院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举行换届竞选大会


  他们,获学校表彰!

  牢记殷殷嘱托 不负切切期望


  变废为宝,爱洒滨湖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


  六一快乐|让我们传递爱与温暖!

  不负众望!经管女篮夺冠!


  在湖文,我收获的幸福瞬间

  多巴胺穿搭,怎么能少了经管?


  追忆十年风雨路,寄愿苒苒新生竹——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

  优秀毕业生|郭章翔:绚丽璀璨的日月星辰,见证了他每一天的风雨兼程


  专业报考指南|经济管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经管类专业分省招生计划及录取分数

关于印发《管理学院2013年秋季“安全教育月”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心办发[2013]03号)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13-12-08 21:57:48    来源:办公室


 

关于印发《管理学院2013年秋季“安全教育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组织、各班级:
    现将《管理学院2013年秋季“安全教育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管理学院2013年秋季“安全教育月”实施方案》
  
管理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办公室

                                                                                                                                                                                                                       2013年12月8日

 

管理学院2013年秋季“安全教育月”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大限度消除我院安全事故隐患,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此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领导
   
组 长:曹德勇
    副组长:鲁宏图
    成 员:王 超 李 伟 刘金华 郑国山 余高创
张媛媛 吴腾飞 庞金凤 李诏琳 郭祎伟 郭华金 
艾明霞 以及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生会安全督察部):
       主 任:吴腾飞(兼) 艾明霞(兼)
成 员:王雅坤 程李悦 汪政辉 申棕鑫 杨张浩
        孙雨露 邓晓玲 秦海鸥 邓建茹 高 柯 
        江天弛
    二、时间安排
2013年12月10日-2014年1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前期工作安排及宣传阶段(12月09日--12月14日)
1、12月10日,召开“安全教育月”专题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安全教育月”活动,与各组织、各班级签订“安全教育月”活动责任书,部署2013年秋季“安全教育月”工作。(落实单位: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学生会安全督察部)
2、各学生组织、各班级要围绕活动主题和年度安全工作要点,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板报、印发安全知识宣传单等形式,利用网络、班会、专题讲座等载体,加强安全教育宣传,积极营造安全教育氛围。(落实单位:办公室)
    3、落实班级安全工作周报制度。班级安保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心理委员、班长要填写班级安全工作周报表,每周上报到学生会安全督察部,交至13#201学生维权服务台;由安全督察部汇总上报。(落实单位:学生会安全督察部、心理健康咨询部、班长联席会)
(二)开展安全检查,整改安全隐患(12月15日--1月5日)
1、成立安全检查工作专班。要求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学生宿舍、教学区域、实验室、办公室等场所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单位: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
2、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以及召开工作会,重点检查关于安全教育管理“五条禁令”、“五项基本制度”各班落实情况。各班也要开展自查。(落实单位:办公室)
    3、学生会安全督察部、生活部、心理健康咨询部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班级的宿舍电路是否、床架是否松动、窗户是否松动、寝室人际关系是否和谐等问题进行排查,要求细致询问,详细记录。(落实单位:学生会)
4、参加学校组织的专项检查。(落实单位:学生会)
5、针对专项检查各组织要有详细记录,最终由办公室整理上报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单位:办公室)
(三)、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12月15日--12月21日)
1、开展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开展珍爱生命教育、法制教育、行为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防交通事故、防中毒、防骗、防盗、消防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范意意识,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落实单位:团委、班长联席会)
2、由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编印安全教育材料,班主任组织各班学生学习。要求各班级召开一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使每一位在校大学生对珍视生命、关爱自我的活动主题入脑入心。(落实单位: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班长联席会)
3、开展珍视生命、关爱自我征文比赛。征文内容围绕珍视生命、关爱自我这一主题,展现当代大学生对生命、生活的感悟和追求,文章体裁不限,题目自拟,1000字左右。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及组织工作奖。(落实单位:社联)
4、开展安全漏洞大搜索摄影比赛。活动参与者在校内寻找有安全隐患的公共设施和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用相机或手机拍摄,附上必要的文字说明,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活动的指定邮箱。比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落实单位:社联)
    四、各部门职责
1、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负责制定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活动氛围;活动的统筹协调、督办工作;编印安全知识手册。
2、学生党总支负责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在学生党员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党员先锋行,号召党员认真参与,积极宣传安全教育知识,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学生会负责安全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文件的发放与资料的收集;安全检查工作的落实与汇总;宣传板的制作;与学校安全保卫部联系;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等。
4、团委负责开展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工作。
5、社联负责安全知识征文活动、安全漏洞大搜索摄影比赛等。
6、班长联席会负责各项工作在班级的落实。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安全工作是学院一项基础性工作,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对学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学校、学院要求,认真制订好安全教育月活动计划,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确保学校安全教育月各项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二)高度重视,注重实效。要围绕主题,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救护技能。要精心组织各项活动,注重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使安全教育月活动切实出成效。
  (三)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安全教育月活动时间长,内容多,涉及面广,各组织要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形成合力,把安全教育月的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附件1:《安全教育五条禁令和五项基本制度》
附件2:《管理学院安全排查记录单》
附件3:《管理学院班级安全工作周报表》
 
 
 
 
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
年十二月八日
 
 
附件1:安全教育五条禁令和五项基本制度
 
一、学生安全教育“五条禁令”内容
1、严禁到江河湖泊及水库等水域游泳;
2、严禁夜不归宿及擅自在校外租房屋居住;
3、严禁组织、参与未经学校审批的集体出游;
4、严禁组织、参与未经学校审批的务工活动;
5、严禁在学生公寓内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二、学生安全管理“五项基本制度”内容
1、周末班会制度。每周末晚上(含节假日报到的当天晚上),必须以教学班为单位组织召开班会。主要内容有周末点到、安全教育和读书交流等。一年级班会必须在指定教室召开,其它年级班会的形式和地点不限。
2、周一考勤报告制度。每周一上午(含节假日报到的第二天上午),各专职辅导员必须对学生早自习和上课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是调查未到校学生的基本情况(未在校毕业班学生也要通过网络或电话联系),并将未到校学生名单及联系情况上报各学院学工办。周一上午下班之前,各学院汇总审核后报学工处备案。周一考勤报告制度实行零报告制度。
3、“三早一晚”制度。学生必须参加“早起床、早锻炼、早自习和晚自习”活动,要按时上课、按时就寝,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锻炼身体的习惯。专职辅导员每天早晨在预备铃之前必须进入教室检查学生早自习和到课情况。每周至少一次在学校值班至晚上21:00,检查学生晚自习并深入学生寝室了解情况。
4、每月心理研判制度。每月最后一周组织班级、院级和校级三级心理研判工作。一是班级心理研判,由班长主持,对全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并上报学院学工办备案;二是学院心理研判,由副书记主持,对全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信息汇总和重点心理问题学生研判,并上报学工处备案;三是学校心理研判,由学工处主持,集中研判全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交流工作经验。每月心理研判制度实行零报告制度。
5、节假日前安全教育制度。重大节假日和寒、暑假放假前,各学院必须召开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告知、提醒和教育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附件2:管理学院安全工作排查记录单
                    班级自查/学生干部排查/辅导员、班主任排查/主管领导检查

时间
排查区域
情况说明
签字
 
 
 
 
 
 
 
 
 
 
 
 
 
 
 
 
 
 
 
 
 
 
 
 
 
 
 
 
 
 
 
 
 
 
 
 
 
 
 
 
 
 
 
 
 
 
 
 
 
 
 
 
 
 
 
 
情况处理意见:
 
                                                       签字:

附件3:管理学院                  周安全工作周报表
一、安全教育落实情况:
 
 
二、五条禁令、五项基本制度落实情况
1、有无到江河湖泊及水库等水域游泳:
2、有无夜不归宿及擅自在校外租房屋居住:
3、有无组织、参与未经学校审批的集体出游:
4、有无组织、参与未经学校审批的务工活动:
5、有无在学生公寓内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周末班会制度召开情况:
7、心理研判情况(有无心理异常):
三、影响本班学生安全问题及建议:
 
 
四、本班的安全问题和隐患:
 
 
 
(以上情况属实,没有存在虚报、漏报情况。)
班级安全负责人签字                                   

上一条:管理学院召开2014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培训会议 下一条:管理学院团委召开干部工作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