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
     首页

  追忆十年风雨路,寄愿苒苒新生竹——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

  物流管理专业召开2023届就业考研公考经验交流会


  湖北文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2023年招生简介

  2023年ACCA常见问题解答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做客隆中讲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23 17:01:09    来源


(经管学院  通讯员 李俊杰)6月22日上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国内重要经济学刊物《经济评论》(CSSCI)主编叶初升教授受邀莅临湖北文理学院,在学校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经济学研究:有趣故事的学术构建与表达”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经济管理院书记徐超主持,经济管理学院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

    叶初升教授从当下经济学研究中的倾向性问题讲起,结合经济学理论与生动有趣的案例,深入浅出,由表及里地阐述“学术故事何以可能”“学术故事何以有趣”两个重要的问题,手把手的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经济学研究、如何发表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授人以渔。

    叶教授认为当下经济学研究存在无故事、无趣故事、无源故事等倾向,其结果不是研究平淡枯燥、牵强附会,就是剪裁事实,不符合中国国情。叶教授指出“创新性”就是学术叙事的“中心情节”,想要学会学术的叙事表达,需要学会寻找创新点。寻找创新点可以通过经济观察和文献综述两种途径获得。叶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五种构思创新情节的方法,包括:解释新事实、探索新问题、分析新数据、应用新方法及增进新认识。叶教授指出一个有趣的学术叙事,就是让你的学术论文具有吸引力和冲击力。例如:亮点突出,聚焦问题和创新的标题,有视野、有格局、有冲突的引言是做到有趣的学术叙事的开端。

    叶教授三个多小时的讲座,逻辑严密、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幽默风趣,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丰盛无比的学术大餐。让在场的教师充分领略了经济学研究的魅力,发展经济学家的风采。对在场教师从事学术研究撰写高水平论文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值得我们深入的学习和细细体会。


(审稿人 王芬)

上一条:假期家访开启“新生助飞计划” 下一条:武汉大学李卓教授、刘传江教授做客隆中讲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