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二级教代会  正文
     党群工作

院长工作报告:走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之路,为管理学院强势发展而努力奋斗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09-12-12 22:24:55    来源:办公室


 

走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之路
为管理学院强势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管理学院第一届第一次教职工大会上的报告
20091212日)
 院长王为一
      各位老师,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9年的工作回顾
2009年是管理学院适应学校新的发展、新的改革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奠基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管理学院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深化各项改革为重点,大力实施规范建院和人才强院两大战略,切实加强教研室、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党的基层组织三大基础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服务和管理四大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卓有成效。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我院在2009年上半年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学习调研、深刻分析检查、认真整改落实,我们的思想更加解放,思想观念进一步适应了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需要。党政领导班子能够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员工,合心合力合智地共谋管理学院的科学发展。制定和完善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成立了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并制订了《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管理学院教学委员会章程》。成立了学院业余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00余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院教职工和学生中开展了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廉洁从教、廉洁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实现了管理权力和管理责任的下移,规范和强化了教研室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制定了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和教研室工作细则。积极推进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制,选聘了责任心强、业务精的25名教师担任班主任。制定了《管理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定额与计算办法》(草案)、《管理学院教师科研工作量定额与计算办法》(草案),并提交本次大会审议通过。
(二)师资队伍整体结构进一步提升。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结构逐步优化。积极搞好隆中学者的聘用工作;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硕博士学位和骨干教师赴国外交流访问。2009年,引进博士研究生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双硕士1人,聘用了1名外籍教师,确定选派出国研修教师1人。在2009年职称评审中,我院晋升了2名教授、5名副教授。目前,我院共有教授3名,占教师总数的7.1%;副教授8名,占教师总数的19%;讲师27人,占64%;博士5人、硕士32人,具有硕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数的86%;有5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得到较大提升。
(三)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我院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的思路,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组织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规划研讨11次,最终凝练了6个学科研究方向,组建了4个研究所(科研团队)。确立了《企业管理》申报校级重点学科和《公共事业管理》院级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5项,立项14项(其中省部级2项);申报各级各类教研项目8项,立项5项(其中省级1项);申报院级教改项目8项。据不完全统计,公开发表论文45 篇,其中核心期刊 8篇。出版专著或教材1部。开设了富有特色的《管院论坛》,加强学术和人文交流,营造管院文化氛围。
在专业建设方面,不断改善专业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专业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显现。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探索教学方法、内容;确定每位教师的专业归属和课程定向,加大课程建设力度;转变教育观念,启动实施“211”人才培养模式;论证并申报了1个新专业----物流管理;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研室、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教研室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教研活动有计划、有主题、有主讲、有记录、有成效;改革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机制,加大教学的检查、考核、评价力度;市场营销本科专业顺利通过了湖北省高校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
(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根据《襄樊学院关于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我院对三个本科和三个专科共六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的修订。在修订过程中,我们对各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为培养学生能力奠定了基础。积极动员、组织学生考硕、考级、考证,增强学生专业技能。2009届毕业生共有11名考上硕士研究生,占毕业生人数的7.48%,考研录取率达到了学校的考核目标;5名学生通过资教生面试;1名学生考取国家和地方公务员。截止200911月,我院0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4.39%,初次就业率位居全校第一。
(五)学生工作特色进一步彰显。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切实做好学生工作。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继续推进三早一晚制度和四个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建立助学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全体参与的良好局面,使学生工作有主题、有阵地、有活动、有实效,积极探索和形成学院学生工作特色,如开展教研室教师和班级学生面对面活动、学生楷模宣传活动、特色社团活动等。学生工作完成目标责任指标成绩突出。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达70.74%≥70%),计算机通过率100%≥90%),考研录取率7.48%≥7%),毕业生就业率94.39%≥90%),毕业生合格率100%≥100%),学士学位授予率100%≥90%),学费收缴率96.15%≥96%)。举办了系列大型特色活动:与华洋堂百货有限公司开展绿色传递植树造林活动;成功承办了弘扬三国文化,展示襄樊风采的自行车骑行活动;在襄樊市人民广场成功举办了爱在襄樊,情系灾区——纪念5.12汶川地震周年大型公益晚会。在校级竞赛中也取得了好成绩:校五四歌咏比赛第二名;校第八届大学生健美操比赛第二名;校第十届卧龙杯篮球赛女子季军。
 
各位老师,同志们,管理学院成立以来,我们全院师生精诚团结,奋力拼搏,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的结果,是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师生员工精诚团结、开拓进取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完成目标责任制的各项要求,离学校党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思想观念上还没有完全适应新的管理体制的要求。2009年,学校实行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来,在理顺内部管理关系、明确各类岗位职责、建立健全与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上还需进一步的深入。二是还没有形成凝聚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教学科研上散兵作战、各自为阵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师资队伍建设上还缺乏高水平的领军人物。三是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
 
二、 2010年的主要工作
2010年,我们将进一步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发展、创新、特色的主题思想,大力倡导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和而不同,和谐共融的文化氛围,认真践行教学育人,繁荣学术,服务社会的办学使命,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重点,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为抓手,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学科建设,为实现管理学院强势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0年,是我院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根据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院的实际,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三风建设年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综合素质。学校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干部能力与作风建设年和学生学风建设年活动。我们要在全院师生中大力倡导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在全院教师中形成崇尚学术、严谨治学、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优良教风;在学生中形成立德修身、潜心学问、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优良学风。以优良的教风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以优良的学风推动教风的好转。在全体教师中坚持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三早一晚四个文明创建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继续加强考风考纪教育,促进良好考风的形成。同时,在三办工作人员、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中深入开展服务意识的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全院管理人员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的意识。
(二)认真推行班主任负责制,提高学生工作成效。我们要认真贯彻《襄樊学院关于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制和机制的意见》精神,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关心学生、热爱学生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促进教师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促进教学相长,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制定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在政策上落实班主任的待遇,加强对班主任的选聘、指导、管理和考核。重点抓好学生课堂出勤率、寝室就寝率、学费收缴率、英语四级通过率、计算机等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双学位报考率、就业率、专升本率等九个率,提高我院学生工作成效。
(三)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根据学科建设规划,从学科研究方向、学术团队、项目申报、条件配备等方面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强专业规范化建设,实行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加大教研室的管理权力和管理责任,实行年度目标任务责任制。各教研室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教学运行和教学管理文件,确保每个教学环节落到实处;认真探索“211”人才培养模式,规范实践教学环节;认真做好新进教师的指导工作,使新进教师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改革教师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方式方法;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为突破口,继续推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进一步完善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积极申报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
(四)认真抓好科研工作,提高科研服务能力。科研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支撑,是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加大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的支持和奖励力度。要精心组织,积极准备,认真实施,做好项目申报前期的论证工作,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确保获得2项以上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力争在国家级项目上取得突破。
 
各位老师,同志们,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全院师生员工,走教学、科研、学科三位一体之路,创新工作思路,抓住工作重点,团结进取,深化改革,真抓实干,为管理学院的强势发展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管理学院隆重召开一届二次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襄樊学院管理学院第一届一次教职工大会会议议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