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文件 行政文件  正文
     学院文件

  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0160223

  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0141111】


  《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面向社会公开选聘MPAcc行业导师的通知》

  关于成立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校经管院政发〔2018〕2号)


  经管学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方案

  经管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方案

关于印发《管理学院兼职班主任和班导师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校管院政发【2009】11号)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09-04-14 09:25:55    来源:办公室


 

 
 
 
 
 
 
 
 
校管院政发[2009]11号
 
 
 
关于印发《管理学院兼职班主任和班导师
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管理学院兼职班主任和班导师工作管理办法》已经院党政
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襄樊学院管理学院
○○九年三月三十日
 
— 1 —
管理学院兼职班主任和班导师工作
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学校党委提出的“以人为本,学生至上,全员育人”的工作目标,切实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科学发展,结合《襄樊学院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指导老师管理规定》和管理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兼职班导师和班主任配备的原则
1、管理学院全部学生班级都配备专业教师担任班导师或班主任。大一大二的学生班级配备班主任,大三大四的学生班级配备班导师。
2、管理学院每位专业专任教师都有担任班主任或班导师的责任和义务。
3、班主任和班导师的配备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专业教研室的专任教师担任本专业学生班级的班主任和班导师,同时,兼顾各教研室师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4、班主任和班导师的配备兼顾教师任课班级,以任课班级为配备首先对象。
5、班主任和班导师的配备保持连续性。本年度配备的班主
—2—
任或班导师如果没有岗位和职务变动,下一年度仍然担任原学生班级的班主任或班导师;本年度毕业班的班导师,原则上下一年度担任大一年级的班主任。
6、大一的学生班级配备助理班主任。助理班主任由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具体配备由学工办负责。助理班主任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的各项职责内管理工作。
二、兼职班主任和班导师工作职责
(一) 工作职责
1、加强自身建设。自觉学习教育部、襄樊学院和管理学院的教育教学和学生工作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学生工作能力水平,增强班主任或班导师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班风建设。①指导班干部制定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班级管理办法,检查班务日志的填写,培养班干部独立工作的能力;②组织参加召开每两周一次的主题班会,主题以专业学习和实践能力锻炼的重要内容为主,加强班主任和班导师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指导;③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④认真了解、研究本班学生的思想实际、学习状况、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情况,指导每周一次的班会,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和党支部的工作,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健康向
—3—
上的人格和精神风貌。
3、学风建设。①通过与本班任课教师经常联系,了解学生早晚自习和课堂学习状况,加强考勤管理,及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②通过开展与专业学习、职业规划、英语学习、考研、双学位等有关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和方法,培养学学习兴趣;③对学习潜力大和学习积极性差的两极学生,通过个别谈心交心等形式引导学生,要求每学期个别谈话学生人数不少于所带学生总人数的1/2人次。
4、寝室文化建设。经常深入到学生寝室(每月至少两次),组织或指导学生开展寝室文化建设,加强寝室卫生和寝室学风的检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劳动观念和文明行为。
5、关注大学生中家境困难、学习障碍和心理不健康等“三困”学生思想教育和帮扶工作,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学习、生活和择业。
6、做好各种工作记录,并定期参加班主任例会,向学院分管领导和学工办报备班级学生情况。
7、指导本班班干部,配合学工办、学生会,做好奖学金评定、评优评模及困难学生补助等工作。
三、兼职班主任和班导师考核
兼职班主任和班导师的考核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考核结果作为兼职班主任和班导师津贴发放的依据和其他
—4—
各类评奖的参考依据。考核方式包括工作实绩、学生评价、班级量化考核三个部分。
1、工作实绩(40%)。包括班级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班主任/班导师工作记录和工作总结、班务日志的填写、班会记录、班级管理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2、学生评价(30%)。学期末,通过发放测评表或个别座谈等方式对班导师、班主任工作情况进行评价。
3、班级量化考评(30%)。以学院日常量化管理为依据,主要对所任职班级课堂考勤综合排名、寝室卫生综合排名、参加校级活动排名、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计算机通过率、考研率、双学位率、学费收缴率、省级以上奖励等情况对各班进行考评。
考评成绩合格的按标准发放班主任和班导师津贴,考评成绩优秀的另外给予奖励,考评成绩落后的分析具体原因后,若属主观原因,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相应处罚。
 
 
 
 
主题词:管理学院 学生工作 班主任 班导师  规定 印发 通知
─────────────────────────────
管理学院办公室                    2009年4月8日印发
─────────────────────────────
                                          共印10份
—5—

上一条:管理学院关于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校管院政发【2009】12号) 下一条:关于启动我院2009年大学生科研项目申报的通知(校管院政发【2009】10号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