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党群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3-22 10:40:16    来源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校师生奋进新时代,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目标要求

1、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三个“必然要求”。

2、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3、明确学习教育内容。全面深刻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党作出的伟大贡献、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激励全体师生不畏艰辛,奋发有为;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经验,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4、把握学习教育重点。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力求做到“六个进一步: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体党员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学院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体党员步调一致向前进。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 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七一”前以学党史为重点,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七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

1、开展专题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安排党史专题学习不少于2 次,学院党委委员轮流讲党史。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定期开展学习效果测试,充分利用襄阳红色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2、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演讲、学习交流等活动。

3、在学生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4、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学校作风建设“服务年”活动,以学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分析制约学院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认真收集师生“急、难、愁、盼”的重点事情,把服务师生成长、服务学院发展、服务地方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中心工作。公布“我为群众办十件实事”清单,明确实事内容、完成时间节点。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党委和各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6、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系列活动。配合做好学校宣讲团来学院宣讲活动,积极参加校内外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歌咏传唱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四、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徐    超    朱艳阳

副组长:胡益丁    王    芬

成    员:孙正新    李    捷      王   诚     黄灵辉

2、压紧压实责任。院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党政领导一岗双责,结合实际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把握正确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做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专栏专题、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 3 20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一) 下一条:国贸物流支部师生142人网上共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