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计划  正文
     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第六届部长竞选会

  我院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举行换届竞选大会


  他们,获学校表彰!

  牢记殷殷嘱托 不负切切期望


  变废为宝,爱洒滨湖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


  六一快乐|让我们传递爱与温暖!

  不负众望!经管女篮夺冠!


  在湖文,我收获的幸福瞬间

  多巴胺穿搭,怎么能少了经管?


  追忆十年风雨路,寄愿苒苒新生竹——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

  优秀毕业生|郭章翔:绚丽璀璨的日月星辰,见证了他每一天的风雨兼程


  专业报考指南|经济管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经管类专业分省招生计划及录取分数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学院改革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10-06-22 16:10:33    来源:办公室


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

               为学院改革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共青团襄樊学院管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襄樊学院管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徐 坤 镇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二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共青团襄樊学院管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襄樊学院管理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和大会主席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本次大会是在全院青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襄樊学院管理学院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承载着全院2000余名团员青年的期望和重托,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我院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历史使命。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院青年为加快创建一流管理学院而努力奋斗。

二00九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院师生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甘于奉献为学院建设发展而不懈努力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一年;过去的一年,也是我院共青团组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完善,不断进步发展的一年。
       一年来,我院共青团组织在院党委和校团委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各级团学干部的积极投入、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校、院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全校共青团工作的统一部署,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创新创业,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之余,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创建优良学风等各个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体现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以构建和谐校园为核心,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09年3月学院按照新机制、新模式运行以来,学院共青团组织,结合学院实际,针对学生特点,明确思路,重点突破,使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得到了扎实推进。
        1、开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四进”
        一年来,我院共青团组织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阵地:通过组织开展寝室文化建设月;号召班级团支部开展评书励学活动;在橱窗增加“学习园地”;联系青年团员成立团校,建立QQ群、飞信群、特别关注、每周关注以及网站宣传;在社团中重点启发引导、组织成立了我院社团联合会等举措,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宽阔的平台,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打下了坚固的地基。使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了“进宿舍”、“进课堂”、“进组织”、“进生活”,有效扩大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
        2、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三有”
        结合建党89周年、建团90周年、五四运动91周年等重大节庆、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先后开展了“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爱院爱专业爱班级”、“向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学习”、“我与祖国共奋进”、“学院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等主题团日活动;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歌唱红色经典活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向玉树灾区捐款”、“知党爱党主题宣传板大赛”、“第一届‘畅想杯羽毛球赛’、第一届“风筝节活动”、第一届“卧龙杯时事政治辩论赛”等主题活动;建立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社区服务、慰问孤儿老人、与华洋堂植树活动、赛会服务等多个项目。一系列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全院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了信仰,树立了信心,提高了素质,升华了思想,切实增强了团员意识。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在同学们当中产生了“有思想”、“有行动”、“有成果”的积极效应。
        3、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五贴近”
        按照学院党委、行政的安排、布置,院团组织充分结合学院实际,根据我院学生特点,通过学习上的交流,生活中的关心,成才中的帮助,搭建团组织和广大同学之间心与心沟通的桥梁。通过举办“新老生交流会”, “四级模拟考试”,“考研讲座”“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讲座和活动,使我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学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时代、贴近学生心灵,在“润物细无声”中收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效果。
一年来,院团委以服务学生学习、生活、成才为己任,积极拓展教育阵地,努力创新教育模式,灵活多样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学生素质拓展工作
        1、抓科技活动,增强学生创新意识
        在学院建立之初,院领导就提出一定要把管理学院学院的学生科研搞起来。带着领导的嘱托,面对我院没有自己的实验室、没有专门的指导老师、没有以往活动参赛经验的困难,院团委从易处入手,向难处挑战。建立了科研指导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题讲座、专业知识竞赛,组织参加了全国首届商科院校市场调研大赛、湖北省导游大赛等活动。3名同学获得全国商科院校市场调查比赛国家二等奖、6名同学获得国家三等奖、1名同学获得湖北省导游大赛一等奖、1名专业组市一等奖2名业余组二等奖、2名业余组三等奖多名荣获优秀奖,同时我院许多同学荣获各类校级院级证书。
       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起到了激励引导广大同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的作用,进一步培养提高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对创新的积极性,令学生勇于,敢于创新。丰富了我院的学习氛围,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2、抓各类培训,增强学生社会竞争力
       当今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为了增强我院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使同学们能够顺利投身到新的一轮人生挑战中去。与新动态国际英语、新东方等国家英语四六级、雅思、托福考试培训机构积极联络,举办了“如何提高英语口语”、“国家英语四、六级词汇过关”、“等专题讲座;随着各类培训、讲座、专题辅导的广泛开展,我院同学考证意识不断加强,激励引导学生的刻苦学习钻研的意识,拿证人数和拿证数量屡创新高,为广大同学参与社会竞争能力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抓主题教育讲座,增强学生人文素质
       提高管理类学生的人文素质有利于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实现自我价值。一年来,院团委素质拓展中心与有关院系、部门联合举办了英语角、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素质拓展系列讲座等活动,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学修养、道德礼仪、思想情操、文化欣赏等方面请来专家、学者开办讲座,使广大学生积累了人文知识,提高了人文思想,掌握了人文方法,塑造了人文精神。使学生的整体人文素质得到了增强。
        4、抓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适应力
       一年来,在学院大力支持下,我们狠抓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创建新的社会实践基地、多方筹集经费等举措,扩大学生参与率,积极尝试将社会实践与择业就业、创新创业、专业实习、勤工助学和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规模大、覆盖广、声势强、效果实、反响好的鲜明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我院学生素质拓展的重要载体,成为学生健康成才的重要途径。同时我院成立了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创业中心,我院多名创业学生被《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三、以学生干部培养为重点,大力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
        1、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促进团组织工作规范化
       一年来,院团组织建立实施了《学生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学生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学生会换届改选条例》、、《学生干部考核办法》等6项制度规范,健全了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在学生组织范围内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团组织工作规范运行的良好局面。
        2、构建干部考评体系,促进干部考核科学化
       我院学生干部考评体系,是以干部岗位目标责任考核为核心,设定例会出勤、任务完成、活动获奖、干部形象、考试成绩等评分项,在注重学习成绩的同时,兼顾日常工作情况的考核,做到用分值反映干部业绩。同时将考评结果与学期奖学金评定和推优入党相结合,既让学生干部感觉到自身的压力,同时也让干部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再为学生服务之余,不忘抓学习,不忘完善自身不足。极大地调动了干部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使考核做到有依据、有落实、有效果,形成了学生干部聚精会神搞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3、探索干部选拔机制,促进干部选拔形式多样化
        为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真正做到优中选优,院团委制定了《团委学生会骨干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办法》在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实行各学生组织多渠道提名。二是根据干部岗位和拟任人选分别征求有关领导意见,并积极同辅导员进行沟通,实行酝酿反馈。三是举行选拔大会,采取面试、演讲、PPT展示、谈话的形式,实行公开选拔。四是根据选拔大会得分情况,实行票决制。创新了干部选拔形式,有效的保证了干部选拔的公平、公正,有效的保证了干部选拔的辐射面和最终效果。选拔出优秀人才,构建优秀学生干部队伍,为我院的发展提供了一支强大的队伍。
       4、制订干部培养计划,促进干部可持续发展
       为了优化学生干部培养效果,院团委制订了学生干部分阶段培养使用规划:第一学期,基本确定人选;第二学期,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完成各项工作;第三、四学期,在老师的“宏观调控”下,各学生干部独立开展工作;到了第三学年以后,主要学生干部能独挡一面地开展工作,使学生干部的培养循序渐进,逐步积累,保证了工作效果,实现了学生干部的可持续发展。
经过一年努力,学院基本建立起一支“召则即来,来则能战,战之能胜,朝气蓬勃,高效务实”的学生干部队伍,从各个方面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四、突出阵地、抓好亮点,校园文化建设构建新思路
       一年来,我院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生力军的作用,注重氛围营造,注重内涵挖掘,初步形成了有鲜明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格局。
       1、活动有特色
       无论是主题团日活动,还是大型文体活动和各类讲座,我们都从活动的组织工作入手,选择好主题,挑选好内容,邀请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参与,做好严密的活动策划,打好活动举办的基础,增强活动的内在吸引力。类似女生文化节特色活动暨颁奖典礼、管院文化漫谈、三爱主题团日活动、T—shirt涂鸦大赛、512人民广场汶川地震周年纪念晚会等等,这些活动都充分的展现了管理学院的特色。
        2、活动有体系
        遵循“整体规划,分项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广泛发动学生会、学生社团、班级团支部等力量,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建设:形成演讲赛、辩论赛、歌手大赛、导游大赛、篮球赛等十余项届次化赛事;翱翔营销协会、旅游学社、士人策划、公共服务等一批优秀品牌社团;骑行三国路线、植树节活动、T-shirts涂鸦活动、风筝节等一批院级特色活动,以及各班、团支部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如班级之间的联谊活动,春游,秋游等。增强了学生与学生、班级与班级的交流,丰富了学生学习生活。初步构建、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3、活动有内涵
       有内涵的学生活动,不仅是培育良好校园文化氛围的需求,更是广大同学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提高活动的思想内涵作为活动的首要考虑标准,结合大学生自身发展特点,把握社会发展趋势,组织开展了知党爱党知识竞赛、安全教育、考研、职业生涯规划,等专题讲座;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卧龙杯”辩论赛、“畅想杯”篮球赛等赛事;诗歌、书法欣赏等一系列“政治性强、思想性高、辐射面广的活动。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同时,达到了启迪心智,激励成才的目的。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要做好共青团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学校育人大局;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必须秉承优良传统,传承发扬共青团优良作风;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思想动态;必须焕发青春光彩,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对待工作。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也让我们深切地感觉到,学院共青团工作,之所以能够健康发展、顺利推进,得益于学院党政和上级团组织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得益于学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同时也凝结着广大团员青年、各级团干部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们向学院党政和校团委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学院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团员青年,团学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后几年的工作方向和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构建和谐校园

        各位代表,今后几年是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学院共青团组织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难得的机遇期,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院的发展、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团组织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和学校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肩负着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新时期的挑战,我们一定要正确判断当前形势,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的工作理念,从党对共青团的要求出发,努力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成为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成为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成为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把襄樊学院共青团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后几年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团的十六大精神,在学院党政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在新时期推进学院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一、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要把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坚持抓学习、抓实践、抓契机、抓阵地、抓网络,在我院团员青年中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要把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作为新时期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院团员青年充分认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习成才的实践,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二、坚持思想育人,大力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水平
       要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理论社团、网络阵地的作用,引导全院团员青年将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结合起来,牢固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
       要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帮助团员青年正确认识各种社会问题和热点、焦点事件,树立发奋成才、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要增强团结互助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养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型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构建和谐校园”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仰、立志成才、提高素质、完善自我,以文明的生活方式、合理的求学计划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
       要大力弘扬“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的建校爱校意识和“躬耕苦读 鞠躬尽瘁”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引导动员全院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支持学院建设发展,更加坚定地走“艰苦奋斗、成才报国”之路。
       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将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坚持文化育人,加快建设一流的校园文化
        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注重凝练总结校园文化活动的先进理念,逐步构建起以大学使命、隆中精神为核心,以个性发展为导向,以提高学生思想水平、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为目标的文化育人平台。
       要推进标志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建设,赋予各类品牌活动更多的管理学院特性和时代特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将一批精品活动进一步打造成为襄樊学院标志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要继续加强科技学术类讲座的常规化、系列化运作,加大全院学术性讲座的组织方案,通过“全国商科院校市场调研”、湖北省导游大赛等竞赛带动学院学生科技活动向更高水平迈进。
       要广泛开展群众性校园文体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受益面,帮助青年学生陶冶情操、强健体魄,提高文艺素养、培养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使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深刻体现。
        四、坚持实践育人,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成才
        要大力推进寒暑假社会实践工作,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探索社会实践新机制,拓展学生实践新空间,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鼓励青年学生多走出校园,去实践,去探索。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社会工作能力,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日后的发展提供强而有力的后盾。
        要建立社会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加大日常性社会实践的组织力度,使其贯穿于育人过程的各个阶段,与课堂教学、专业学习、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形成有机联合,实现良性互动,在实践中提高广大同学的综合素质,增强适应社会、参与竞争的能力。
       五、坚持服务育人,完善具有学院特色、共青团特点的服务体系
       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团组织的阵地优势,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院民主管理,鼓励学生提出新的服务思想、服务理念,反映广大团员青年的意愿和呼声,构建具有学院特色、共青团特点的服务体系。营造和谐温馨、充满关爱的校园环境。
        要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积极争取社会资助,主动进行思想辅导,关心,开导他们。让经济困难学生安心上学,开心上学。真正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要协助学院进一步加强校内学生活动场所的规范管理,提高使用效率,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提供优良的条件。
       要做好网络平台建设工作,搭建青年学生获取信息、交流思想的网络平台,以有限的资源服务最多的青年,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扩大团组织的群众基础。
        六、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团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前提和保证。全院各级团组织必须坚持 “党建带团建”,切实提高团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全面活跃团的基层组织,继续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积极开展青年创优工程,依托五四评比和各级各类评比表彰,积极选树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校园氛围。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等组织广泛联系青年学生的作用,把全校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抓住学生干部成长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学生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和评价考核机制,激励学生干部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做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知心人、学院的建设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同学们,回首过去,青春在奉献中璀璨辉煌,事业在创造中蓬勃发展。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澎湃,豪情满怀。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观,弘扬五四传统,争做时代先锋,在学院党政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再谱篇章,为全面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我院与文学院团委召开联席会议 下一条:管理学院第一届学生会表彰大会暨学生会交接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