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计划  正文
     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第六届部长竞选会

  我院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举行换届竞选大会


  他们,获学校表彰!

  牢记殷殷嘱托 不负切切期望


  变废为宝,爱洒滨湖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


  六一快乐|让我们传递爱与温暖!

  不负众望!经管女篮夺冠!


  在湖文,我收获的幸福瞬间

  多巴胺穿搭,怎么能少了经管?


  追忆十年风雨路,寄愿苒苒新生竹——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

  优秀毕业生|郭章翔:绚丽璀璨的日月星辰,见证了他每一天的风雨兼程


  专业报考指南|经济管理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经管类专业分省招生计划及录取分数

重规范 强队伍 抓管理 促进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09-11-13 12:16:31    来源:办公室


 

        为认真落实《襄樊学院学生学风建设年活动方案》(校党文[2009]41号),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努力优化育人环境,管理学院按照学校关于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注重总结,抡起了学风建设的三板斧,即:规范基础管理促学风,培养干部队伍带学风,督促班主任抓学风。
一、规范的基础管理促学风
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多,难免使我院的教育管理工作处于被动。学院上下理清思路,在学生基础管理工作上下功夫,做文章。为搞好学生基础教育管理,管理学院全体班主任精诚团结,真抓实干,在吸收其他学院先进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狠抓三级目标(二级学院目标、院学生会管理目标、各班班委管理目标)管理的落实。具体措施为:一是建章立制,重新修定完善《学生工作办公室职责》、《学生辅导员工作职责》、《学生干部值班制度》。二是建立学院学生会办公室,改善办公条件,指导各部自下而上写计划,定措施。三是安排值日班长和辅导员助理岗位,建立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群、飞信交流平台、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四是加大检查力度,狠抓制度的落实,学生会各个部门分工协作,严查出操、到课和早晚自习出勤率,宿舍、教室环境卫生合格率,把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落到实处。这些措施的落实对形成良好的学风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培养干部队伍带学风
管理学院目前学生人数1973人,普通本专科学生1264人。学工办一名专职辅导员请假。在这种形式下,我们首先抓干部队伍建设。即在原有学生会基础上先后成立了管理学院社团联合会,团校。王为一院长在管理学院班主任工作例会中强调:要充分发挥管理学院人的聪明才智,共谋管理学院的强势发展。在这个指导思想下,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措施一:一系列的干部培训:结合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的具体实际,我们安排了王为一院长主讲《管理学院文化漫谈》,张弢书记主讲《领导的全面素质》,朱艳阳博士主讲《襄樊学院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责任书》,万良杰博士主讲《沟通与交际》,王超老师主讲《优势理论与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过程中,我们将重点放在了培养学生两点核心素质上:一是学生干部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二是学生干部较强的策划组织能力。在一系列的干部培训和严格的制度管理下,管理学院学生会迈出了“做学习型学生会”的坚实一步,“到管理学院学管理”的理念深入到每名学生干部心中。
措施二:完善组织机构。管理学院成立了班长联席会和团校两个特色管理机构,学工办搭建平台,进一步促进班级管理分工明晰化。学院定期召开班长联席会,定期通报各班工作开展的情况,各班之间互学、互比,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积极势态。我们将“如何开展好学风建设”这一命题拿到班长联席会上进行讨论,共同制定处适合管理学院实际的详细方案。同时,积极策划学风建设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带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
以各班团支部为基础成立的团校是我院开展学生学风建设思想教育的主帮手。团校组织各班团支部积极协助班主任、班长及时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把握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对症下药,做好解释,倡议、汇报工作。团校每周安排专人从学院学生工作群下载《每周关注》,作为各班召开班会的学习材料,并结合自身班级实际选好主题,将班会开的灵活、开的扎实、开的规范、开的有意义。同时,集中检查班务日志记载情况,并存档作为文明班集体评选的重要依据。此外对班会开展情况在每月团校例会上进行汇报总结。
三、督促班主任抓学风
为更好落实班主任班级管理负责制,发挥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主推器作用,学院学工办制定《班主任考核表》,督促、协助班主任按照考核表上的内容安排去做好班级工作。同时,每学期期末学院将《班主任考核表》发放到各班主任所在的班级,让学生对班主任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进一步加大班级工作的力度。《班主任考核表》主要从以下十个方面对班主任进行量化考核:一、下班级次数。二、主持召开班会次数。三、召开班干部会议次数。四、专业教育辅导情况。五、考研动员、辅导情况。六、考证辅导情况,如四六级、计算机证、外销员证、驾驶证等。七、就业指导、提供就业信息、简历制作,就业观念引导情况。八、思想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从做人、诚信教育等方面灌输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杜绝学生作弊行为。九、日常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下班级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掌握班级的贫困生人数,检查班级早读和晚修出勤率,学生在外兼职情况,关注个别有精神疾病的学生,帮助学校做好欠费学生思想工作并督促欠费学生交学费。十、开展活动情况:经常开展班级之间的文娱、体育等活动。此外,《班主任考核表》设有整体评价,包括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此外,学工办还建立起管理学院学生工作交流群作为学生工作交流平台,邀请学工处长担任学生工作顾问。群内成员包括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小组成员、34个班级的班主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以及班级三大班委。针对普遍问题,利用这个平台,大家发表意见,协商解决;有好的经验,大家及时共享,推一而广。工作群每周上传“特别关注”内容作为班主任开班会的参考资料;每月上传学工要点,指导班主任开展工作。完善的飞信平台让管理学院的学生工作更高效、快捷,很好的解决了班主任上课和开展学生工作之间时间不统一的矛盾。

上一条:挑战压力 迎接未来——记管理学院0811市场营销班梅之勇同学 下一条: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年活动总动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