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
     首页

  追忆十年风雨路,寄愿苒苒新生竹——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

  物流管理专业召开2023届就业考研公考经验交流会


  湖北文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2023年招生简介

  2023年ACCA常见问题解答

经管学院第三期教学沙龙金课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28 12:31:54    来源


2019927日,围绕“金课打造”、“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两大主题,经管学院开展第三期教学沙龙活动,使全院教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进一步明晰了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和人才培养的总目标,进一步谋划了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提出了新举措,为下一阶段的深入研讨和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1、围绕金课建设要求和标准,研讨存在的差距和建设措施

金课归结为“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其一,高阶性,就是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其二,创新性。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三是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挑战度是指课程一定要有一定难度,老师要认真花时间花精力花情感备课讲课,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和思考做保障。建设金课要做好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师资保障,建设金课要和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等有序、同步推进。

2、围绕人才培养规格和办学特色,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的关键。通过大讨论,我们明确了四点任务:一要清楚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与规格、定位和模式;二是要紧紧围绕专业特色,通过课程模块制定差异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三是对照目标规格特色研究课程模块及其对应的课程体系;四是谋划好、组织好实践教学平台、基地的建设和开发,落实所有实践环节的实施、评价和考核。

3、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分享学习体会和感悟

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依托一流师资。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我院全体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更加明确了教育者的初心是什么,教师的使命是什么。每位教师肩上都有一份使命担当,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提高自身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水平, 才能回归初心,不辱使命。

附件:

“金课建设”的意义、困难和建议

---经济系(李晶)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转变本科教育教学理念,明确我院学科发展方向和目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院组织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活动,组织专业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教三十条)等相关文件,正确领会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讨论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投入不够

投入不够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方面,学校的支撑力度投入不够。目前我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经费是2万,慕课是2000。根据与学校合作录频公司的收费标准,若想达到省级精品开放课程的参赛标准,起码要上十万,若要达到中国大学MOOC网的标准,费用更多。相比之下,学校的经费只能用于教师自己解决短视频知识点的录制问题,这就很难保证数量和质量。另一方面,有些教师重申报,轻建设,不注重精品开放课程上教学资源的更新和补充,也没有将课程网站运用到日常教学中来,造成经费和资源的浪费。

建议学校和二级学院合作,投入经费和资源支持一些优势课程建成省级或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或“金课”,响应国家“双万”计划。

http://jgxy.hbuas.edu.cn/__local/D/13/F2/288E5E7EF85FA66F60C373269F7_35C67AA0_249D4.png

二、师资队伍建设

我院共有4个本科专业,即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间相关性较强。但在日常教学中,大多数教师在各自专业单打独斗,闭门造车,没有与相关专业同类课程教师合作,这就容易造成课程建设的重复和资源的分散,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学成果的产出。

建议一方面,各专业课教师提高主观能动性,不受限于所属专业,主动联系,加强合作,整合资源,以课程为单位打造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可以以专业为单位构建优质师资队伍,推出12门面向其它专业学生的通识课程。

三、课程改革

根据我院教师外出观摩学习的反馈,在西安一些同类高校中,已经进行大面积的课程改革,如在日常教学中采取线上与线下课程紧密结合,理论与实验实训课时比重达到5:5,甚至37。但这种课程改革对教师的课程建设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不能应用于所有课程。例如,我院已经有4位教师取得跨境电子商务师资格证书,并组成教学团队,具有跨境电商经营的经验,那么跨境电商相关课程就可以将实验实践课时比例设为70%以上。

建议专业教师多出去学习他校的先进经验,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提高自身实践操作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贯穿于日常教学之中。

“怎样培养人”本科教育思想学习体会

---市场营销系(张家明)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下午好,我非常荣幸作为代表之一发言,我主要讲两个方面,一是教学方面,结合我今年暑期在湖北省委党校的学习来谈,二是科研方面,重点是科研团队建设方面。

先汇报一下暑期在省委党校学习情况。我有幸参加了2019年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第一期)的学习,723日至82日,共11天两个阶段的学习,即第一个阶段湖北省委党校的学习和第二个阶段井冈山现场教学。本次研修学员人数近300人,人员多,时间长,任务繁重,是在六个部门特别是湖北省委宣讲团、湖北省委党校等六个部门的精心组织下获得圆满成功,学员满意度高反响好。

http://jgxy.hbuas.edu.cn/__local/9/36/07/96FC20E999F99699F514D98145E_A2081847_2792A.png

第一个阶段是在湖北省委党校的学习,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包括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交流对话、音像教学等),特别是邀请做专题报告的都是省内各界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或官员,如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省社科联书记喻立平、省政府研究室主任覃道明等,他们站位高、学识渊博,讲课内容丰富。通过这个阶段的学习,大家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增强了能力。第二个阶段是井冈山的现场教学,这种形式让我们身临其境,切实地感受到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闯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尤其是井冈山的现场讲解人员声情并茂,讲解扣人心弦,催人泪下,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的革命教育。在井冈山的现场学习中,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更详细地了解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伟人在井冈山革命、生活的一些详细事例,增加了对革命先辈的崇拜和敬仰。在井冈山的学习中,我也更深入地了解到著名红军女战士伍若兰和曾志的故事,并对其肃然起敬。

教学研究和创新非常迫切,特别是新时代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怎么开展值得深思。

第二是关于科研团队建设方面,关于我院科研团队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就不多说了。科研团队管理,包括建立、运作、考核等我参考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经验。可以采取两种模式,一种是由院里制定政策,大家申请,特别是团队负责人申请(优点、缺点);二是学院主导,根据大家现有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等建立(优点、缺点)。团队一般依托项目,成员可以跨学科、跨专业,考虑年龄、学历、职称、知识结构等,可以吸收学生加入,学生以外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两个及以上团队。三年一考核,动态调整,根据考核进行奖惩,升级成更高一级科研团队或者淘汰。我院科研项目建立初期,考虑到水平必然不高,初期要以过程管理为主、结果考核为辅,如项目成员学术研讨次数、参加学术会议次数、培训次数、调研次数等,等科研能力形成以后再侧重于结果考核,如科研项目经费、论文、奖励。 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若干问题本科思想教育大讨论

——财务管理系

2019926日下午在院3楼会议室,财务管理系以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袁靖宇处长题为《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若干问题》的主题报告展开讨论,大家学习了袁处长的报告,试图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新时代教育思想,并共同探讨了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若干问题。

http://jgxy.hbuas.edu.cn/__local/8/E9/A6/0DD2D7A2922346CCB72C15E581C_92F19F70_7D54.jpg

会议讨论了四大问题,一是财务管理专业的现状;二是财务管理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三是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问题;四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下面针对以上问题讨论结果如下:

一是财务管理专业的现状。随着国际化和现代企业信息化飞速发展,传统会计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企业持续发展和决策的需要。财务部指出:随着国内企业财务信息化、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在未来不久,中国接近2000万会计人才面临着逐步被电脑和系统代替的趋势,传统会计教育人才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二是财务管理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财务管理专业未来要培养懂会计,会分析,能够辅助企业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具备预算、预测、风险管理、决策支持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会计人才。

三是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问题

目标定位方面,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开展开放式办学,引进CMAACCA联合办学项目,建立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先后开设会计学本科专业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创新实验班、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业余班,将ACCACMA的课程嵌入人才培养方案,融合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致力于培养国际化财会精英人才。二是开展学科的交叉与复合。比如武汉工程大学的“E+会计学”专业,结合英语与会计学两个专业,实现跨专业、跨学院的培养模式探索。培养学生学习和掌握两个专业的核心知识和技能,通过全英文会计专业课程的学习、并引入国际会计准则惯例等方面的课程,让学生适应公司跨国经营的语言和文化环境,成为复合型高端财会人才。三是开展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融合。上海立信学院会计学院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四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大家一致认为最大的困难在于师资力量的不足,专业团队的建设困难,建议降低引进财务管理相关专业人才的学历要求,增设其他能力素质要求。优化现有团队,整合现有团队师资。

 

做一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青椒

——物流管理系(张雅蕊)

青椒,是坊间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戏称,主要是指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或80年代前期,寒窗苦读20余载之后,在高校谋得一席之位的教师。作为一名青椒,在祖国70岁生日之际,我的心情除了激动还有一丝忐忑,自己在工作中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跟在座的老教师、老党员们爱岗敬业、奉献一生比起来,青椒做的还远远不够,但在这里也想跟大家分享下我近几年的工作心态和所得:

做一名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的青椒

作为一名有着8年教龄的“青椒”,我深感仍需不断提升本职教学能力。李克强同志也强调: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如果教师仍然年复一年的重复相同的教学方式和课程内容,不做教学调整,备课、上课是件比较轻松的事情,但是学校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就不能落实落地。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继续把改革的理念贯彻到日常的课程教学中,不断实施教学改革。其实物流管理专业是对实践能力要求很强的一门专业,但受限于学校的教学方式、教学资源等,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较慢。其实可以开通间接实践的平台渠道,建议学生多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资源,如数据库资源、超新网络课程等查阅期刊及观看教学视频,并鼓励同学们积极组建项目研究团队,研究课程标准、分析课堂案例,为将来更好地踏上工作岗位打下扎实基础。

http://jgxy.hbuas.edu.cn/__local/E/08/C1/4A5FFACE279690FDA97FAA0001E_D2C57BDE_23E2F.png

做一名重视科研素质培养的青椒

一方面,我在2014-2018年修读博士学位课程的过程中,努力学习与专业研究方向相关的新理论和方法,并在研究团队的支持下成功完成博士毕业论文工作。另一方面,近几年,一直积极申报各类教研、科研项目,并撰写学术论文。已结题2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和1项襄阳市科技计划软科学研究专项项目,并持续申报省部级、国家级科研项目。在这里也非常感谢院领导和校领导对青椒们申报项目的支持,多次邀请知名专家帮忙指导申报书!我觉得受益良多,更想好好提炼申报书,为自己及院里的科研工作添砖加瓦!近五年,发表国内外重要期刊论文7篇,其中包括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北核论文2篇,专著1本。但对比其他高校的青椒们,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将继续学习工匠精神,保持对科研创新的兴趣,力求加入科研青椒会,互相促进、潜心钻研学习。

做一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党员青椒

青椒的成长绝不仅仅是业务上、专业上的提升,还应该包括思想上、政治上的进步。我们还必须通过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增强自己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使命。我国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这就要求培养学生具有政治敏锐度、睿智的思想、坚定的信念、远大的理想、爱国的热情、爱民的胸怀,因此,需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http://jgxy.hbuas.edu.cn/info/1013/3095.htm

上一条:经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