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
     首页

  追忆十年风雨路,寄愿苒苒新生竹——2009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

  物流管理专业召开2023届就业考研公考经验交流会


  湖北文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ACCA方向)2023年招生简介

  2023年ACCA常见问题解答

用责任守护学子成长,用激情点燃学子梦想——记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王超老师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14-10-20 10:49:04    来源:办公室


    王超,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2013-2014年度担任管理学院2013级(522人)辅导员。
                           言传身教,做充满正能量的辅导员
    王超深知言传身教的作用。他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学生做好的,自己先要做好,而且要做得更好。刚担管理学院辅导员时,他发现学生出操率极低,有睡懒觉、迟到等现象,针对此事他召开班干部会议强调学生要按时出操,养成好的习惯,在教育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坚持出操,并且在每天早上出操前到学生宿舍敲门让他们出操,一个多月后,全院学生出操率大大提高,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使学生工作更具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该同志就是这样认真去对待每一项工作,有时面对一个问题,一天要回答同学几十遍,但该同志总是能耐心地给予解答,尽管在很累的时候,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该同志也能尽量保持一种好的心境,从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去。
    作为一名辅导员,他一直秉承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用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的责任心,爱心守护着学生成长。在他的眼里,所有的学生一律平等,平时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一举一动、以博大无私的爱包容一切学生。他经常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一个温柔的眼神,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不经意的动作等等,他都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利益,为学生着想,并采取一些富有机智性的教育措施。学生李某违纪后心里很自卑,他耐心教育,悉心引导,使该同学放弃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并在他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考取了研究生直至攻读了博士学位。直到现在这位同学提起王老师,仍是无限感激,他说,如果不是王老师的挽救和帮助,可能我的人生……。
    王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在言传身教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在实际工作中,他努力以自己的理想信念、道德品格、人格魅力和人生态度去感染和教育学生。宿舍办公室照片墙上都是他带的学生照片。他说,所带新生522人每个人他都会采访一遍,记录下每个新生一年的成长收获。有问他为什么每天那样大的工作激情。他说每天QQ空间关注的他的人就超过1800人,学生的关注是他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是对他辅导员工作最大的肯定。
    王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可贵品质和崇高风范,获得学生的好评和各级领导的认可。自王超2004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2004至2007年担任湖北省首届资教生在红安县七里坪镇七里中学服务三年,获得红安县“师德标兵”红安县“优秀教师 ”称号,2007年7月被湖北省人事厅、教育厅联合表彰为“优秀资教生”。2007至2012年,连续5年参加湖北省教育厅“播种希望与未来”高校巡回报告团,前往30余所高校巡回演讲。获得市县级表彰3次、省级表彰6次、校级表彰9次。王超同志所在的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2013年被省高校工委授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基层单位”。
                           敬业奉献,做全天候守望的辅导员
    王超热爱学生工作,主动申请担任管理学院校友联络员,招生工作黄冈地区负责人。建立管理各种学生QQ群406个,通过网络实时联络毕业校友与在校学生,总人数超过20000余人,利用QQ、飞信、微博、微信等方式建立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紧跟时代步伐,贴近大学生的生活方式,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的内心需求。建立湖北文理学院首个宿舍区一站式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同时,建立“学生公寓区党员工作站”,开展“抓一个主题,六项活动”。一个主题是“隆中山下党旗飘”;六项活动是:一是通过挖掘重大节日、纪念日的深刻内涵,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开展针对“心理困难、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群体的交心谈心活动,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帮扶同学健康成长;三是开展“好读书、读好书”活动,四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带动整体公寓文明建设;六是开展公寓沙龙活动。经常一个月里他有25天以上是在晚上10点30分寝室熄灯时,他才离开在公寓的办公室。工作有午休、有周末,而辅导员工作从来没有午休、没有周末,用学生的话讲,超哥是24小时×7的“全天候”辅导员!
                    大爱无言,做助力传播公益志愿服务精神的辅导员
    “辅导员不仅要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更要努力引导学生将人生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服务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最高追求”——王超一直这样认为。在王超老师的指导下,“大学生公益援助计划”由以“汇聚爱心、援助他人、传递精神、共创和谐”为宗旨,以“君有爱心、与你同行”为口号,旨在援助贫困山区的孩子教育以及社会上弱势群体。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系列活动。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团的十七大的最新精神为契机,以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为重点,组织全校学生紧紧围绕襄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截至2014年9月,中国襄阳大学生公益援助计划顺利开展了五届,直接援助金额达10万余元,衣服超过2万余件,体育用品8000余元,援助学校7所,援助对象1900余人,组织义工活动300余次。先后有君和集团、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万达集团、凤凰温泉、山水檀溪等众多企业和组织加入大学生公益援助计划团队。活动先后被《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湖北新闻网》、《湖北日报》、《荆楚网》、《襄阳教育网》、《襄阳电视台》、《楚天都市报》《襄阳日报》百余家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通过活动,大量社会企业出资援助贫困山区,累计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达 120 余万元。建立了5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目前王超带领学生组织策划的第五届公益援助计划之“拾爱工程”(官方微博:@拾爱工程(新浪),微信公众平台:XY-PCF),即对口支援徐本禹曾经支教的学校——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为民小学,为那里的孩子送一份六一儿童节的礼物。“爱聚龙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2014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全国重点团队。目前,襄阳大学生公益援助计划入围“2014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全国前200支团队全国票选。五届活动的开展吸引超过15000团员青年参与,产生积极深远的社会影响。
                    激情成就梦想,做助力学子筑梦追梦圆梦的辅导员
    2010年,管理学院大一学生17岁的吴昊天同学找到辅导员王超说出自己从小就有电影梦想,想举办“大学生电影节”。已经拟出了概念性的大纲,王超老师详细了解策划书内容,指导他反复修改策划书。经过多方协商电影节的策划方案形成,前期启动资金紧张王超老师个人先拿出7000元支持学生活动开展。
    几年来,“襄阳大学生电影节”活动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为特色,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下已经发展成襄阳市城市文化名片之一,该活动得到原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范锐平的高度关注,在第二届“襄阳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绪春同志、副市长丁亚玲同志及四大家领导亲自出席了开幕式。
    截止2014年6月,共计收到海内外微电影作品近1300部,我校学生直接参与电影节各子项目活动的学生近8000余人次,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中文台等100多家媒体相继对历届电影节予以深入报道。有200多部微电影作品先后依托电影节活动开展了版权、播放权交易活动。大学生电影活动发起团队成功注册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两家,并成功立项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和“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得到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资助。
    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社团代表吴昊天荣获全国高校社团“团队一等奖”,该学生还获得2013年“襄阳百杰之十大杰出青少年”称号,在颁奖典礼的现场王超心情激动,面对媒体他说:“虽然不是我自己上台领奖,但是看见自己的学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比我自己得奖还要高兴!作为辅导员就是希望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像彩虹一样的大学梦,成就自己绚丽人生!”。2013年第三届襄阳大学生电影节还被评为“中国最具创意高校社团活动”,同年被国家教育部立项为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
                          用心浇灌,做助力学生成才的辅导员
    王超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业大赛,组队参加全国商科大赛,先后获得获得全国一等奖1 个,二等奖1 个,三等将8个,连续四年被评为此项赛事的全国“优秀组织奖”;组织学生每年参加导游大赛,学生曾令凡先后获得襄阳市导游大赛专业组第一、湖北省十佳导游、湖北省优秀导游称号。2013年,在襄阳市政府举办的全民创业大赛中,王超做为学生团队的指导老师,带领着2012级学生郭华金申报襄阳大学生音乐节项目获得第二名,是唯一获奖的大学生团队。在湖北文理学院与人社局共同举办的第一届襄阳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所带学生包揽赛事前三名。2013年6月,荣获第一届襄阳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2013年11月,襄阳大学生音乐节团队荣获第二届襄阳市全民创业挑战赛二等奖。2014年5月,中国襄阳大学生音乐节项目荣获“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他积极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队,打造长效的社会实践品牌,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分队三次被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明办、湖北省教育厅等联合表彰为“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虚心学习,做不断成长的辅导员
    王超在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从事本职工作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他十分珍惜各种学习机会,如培训学习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国家二级就业指导师资格。参加湖北省团干培训班学习、参加全国第66期浙江大学辅导员培训学习等,他在工作中坚持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参加校政工技能比赛获得演讲比赛第一名、技能比赛第一名。2014年参加湖北省高校辅导员技能大赛获“优秀奖”。
    王超担任班主任辅导员工作10年,8次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受到各类表彰20余次,代表奖项:
    其中,省级表彰:
    2007年6月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事厅联合表彰“湖北省优秀资教生”称号;
    2010年被湖北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等五部门授予“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带队教师”; 
    2011年被湖北省高校工委授予“湖北省“两访两创”活动先进个人”之爱岗敬业“优秀辅导员”;
    2012年被湖北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等五部门授予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被湖北省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联合表彰为湖北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优秀奖”;
    2014年获得湖北省委高校工委表彰“高校系统践行群众路线好党员、好干部先进典型”称号。
    校级表彰:
    2011年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湖北文理学院“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2013年湖北文理学院“就业先进个人”称号;
    2013年湖北文理学院“十佳辅导员” 称号;
    2014年被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评为“十佳教职工党员”称号;
    2014年湖北文理学院“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县市级及其它表彰
    2006年红安县“师德标兵” 、红安县“优秀教师”;
    2009年襄阳市“优秀团干部”;
    2012年管理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2―2013年管理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上一条:校领导王为一教授参加我院专业核心课程说课研课活动 下一条:送祝福于学子 寄希望于新生——我院隆重举行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