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发布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文件 党委文件  正文
     学院文件

  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0160223

  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0141111】


  《湖北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面向社会公开选聘MPAcc行业导师的通知》

  关于成立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校经管院政发〔2018〕2号)


  经管学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方案

  经管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方案

《管理学院创建“五好班子”活动方案》(校管院党文【2011】3号)

发布人:孙正新    发布时间:2011-03-30 14:53:15    来源:办公室


 根据学校《中共襄樊学院委员会“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院党文【201117号),为进一步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实现 “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清正廉洁好”的“五好”建设要求,管理学院特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组长:张弢;成员:朱艳阳、李晓翠、曹德勇、孙正新、王超、张芳。

二、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总体目标:

开展“五好” 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是:落实加强理论武装任务,抓住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关键,突出服务中心工作主题,强化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贯穿制度建设主线,努力实现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清正廉洁好的“五好”目标,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综合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二)创建“五好”的基本要求

政治素质好。具有较高理论水平,思想品质、精神境界、政治觉悟、领导能力明显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明显增强。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及行政的工作部署,无执行不力现象

工作业绩好。具有较强的驾驭能力,开拓创新精神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成效显著,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职工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团结协作好。具有较强的战斗力,相互沟通不埋怨、相互补台不拆台、相互理解不误解,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有效贯彻,成为团结和谐的班子。

作风形象好。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注重调查研究,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团结带领师生推进目标任务完成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解决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清正廉洁好。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廉洁自律规定。领导干部作风正派,廉洁自律。班子成员无违纪违法行为。

三、总体安排和实施步骤

院级“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从20113月开始,创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准备动员阶段(20113月)

对照“五好”领导班子标准,联系学院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创建工作思路和重点。研究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和阶段工作安排。召开动员会议,宣传全省创建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院领导班子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4月—20124月)

1、优化运作机制,加强领导班子组织建设。

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院两级党委每学期安排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把学习党史、学习哲学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围绕中心工作来进行,坚持“学习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的原则,做到学前有调研,学习有中心发言人、有讨论交流。真正把学习政治理论作为领导班子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领导干部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

坚持院长负责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民主决策制度,重大决策事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意见,增强团结协作意识。重大问题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后,班子成员根据会议的决定和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密切合作。涉及单位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措施、方案、办法,须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建立谈心沟通制度。各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经常碰头、沟通情况、增进共识,以确保工作中步调一致;各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应与分管工作有关的教职工谈心 沟通至少一次。通过沟通减少误解、增进理解,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

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或根据单位工作的需要随时召开。

加强民主监督制约。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并不断进行完善。政务公开要突出办事权限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纪律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标准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等关键环节,使广大教职工能够知政务、议政务、参政务。

2、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突显特色与亮点。

落实年度责任目标。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及行政的工作部署;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毕业生就业、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有突破。

科学合理制定发展目标。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科学研究、教学团队、教书育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中形成特色和亮点

3、坚持公正清廉,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加强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落实“主动服务、按需服务、有效服务”的承诺,积极、主动、热情地为师生服务,意识强、作风正、工作实、质量好、形象佳。关心师生利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解决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学院领导每周深入教研室、课堂、学生公寓等不少于一次;真诚倾听师生呼声,真情关心师生疾苦,解决广大教职工和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加强自我约束,正确对待监督。

完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全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六项配套制度”。针对经费预决算、基本建设、物质采购、津补贴发放、校内招标、职称评定、考试招生等关键环节,在全面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合理界定风险等级,根据不同风险级别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和监督检查考核办法,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个阶段实施过程防控,依托预警、防控、考核、修正四个环节实施循环管理,形成内控防范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始终保持院级领导班子清正廉洁。要增强廉政自律意识,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要有健康的生活作风, 保持高尚的精神情操。

4、以“干部能力与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为载体,提升执行能力,狠抓工作落实

开展“干部能力与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按照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善于管理”干部队伍的总要求,切实解决干部落实措施不力、执行能力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努力增强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执行落实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

提升学院领导班子执行力。学院领导班子围绕年度工作计划,狠抓工作落实,在“21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毕业生就业、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立项等重难点工作中措施得力,工作有突破。各分党委(党总支)在“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有创新,效果好。实施中层领导干部队伍治庸计划,加大治庸力度,完善“庸者下,能者上”的选人用人机制。

5.以师生成长发展为中心,创新管理服务,着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实行“三制”(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制、班级工作班主任负责制、教师完成学生工作量制),构建教书育人体系。开展“三助”(精神资助、能力资助、经济资助),构建困难学生帮扶体系。健全疏导机制、预警机制、危机干预机制,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个性化就业指导工程、创业促就业工程,构建学生就业服务体系。

服务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加强高层次人才后备人选培养、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加强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培养、加强教师转向培养和知识更新培训等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师能高强、富于创新、结构合理、适应学校发展目标要求的教师队伍。

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关注重点群体,加强对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学生疏导和帮扶工作;加强与思想行为偏激或生活困难教职工的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认真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三)自查考核阶段(20125月)

1.自查总结。根据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和“五好”领导班子的标准,认真对照检查,分析总结创建活动情况,并将自查情况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2.迎接考评。在自查总结的基础上,迎接党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对中层领导班子“五好”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和考评工作。通过考评,总结典型经验,查找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同时,积极迎接省委组织部和省委高校工委对学校创建工作的检查和验收。

3.整改落实。针对中层领导班子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用“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际成效,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27月)

总结交流学习创建活动的经验做法,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使之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同时,还要不断探索深化创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确保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中共襄樊学院管理学院委员会

襄樊学院管理学院

  2011年3月30

上一条:《关于调整管理学院党委成员的通知》(校管院党文[2011]03号) 下一条:《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2011年上半年学习计划》(校管院党文[2011]02号)

关闭